2016年2月7日星期日

知名人士「被求籤」的歪風

香港人十分討厭「被代表」,不少市民和傳媒對近年在本港和國內出現的「被自殺」、「被失蹤」和「被自首」等歪風深惡痛絕,但偏偏卻有愈來愈多傳媒每年都「監人賴厚」,為全港及一些知名人士製造「被求籤」的新聞,並煞有介事地在港聞版以全版報道由自己的記者自編自導的「新聞」。

求籤是民間風俗,是否迷信見仁見智,香港是宗教自由的社會,個別宗教人士希望透過傳媒宣揚其宗教可以理解,除了電子傳媒有較嚴格的限制外,一般來說透過廣告或副刊刊登一些傳教、甚至迷信味濃的內容亦非罕見,由於大家都知道是廣告、個人意見,或者專題介紹,大可以信則有、不信則無的態度來面對。

過往一些官員或鄉議局負責人每逢大年初二往車公廟為香港求籤,都會成為傳媒的重點新聞,由於傳媒只是報道一宗社會要聞,以及由此反映的社會眾生相,是否相信籤文和解籤人的說話,市民可自行判斷。而傳媒間中亦會報道一些宗教活動,引述一些宗教人士的說話、甚至「預言」亦無可厚非,特別是當說話的人是有影響力和地位的宗教領袖、或曾經有一些「預言被證實」的往績。但傳媒主動將一些「怪力亂神」的內容當作新聞便值得商榷。

就以《蘋果日報》在2月1日報道她的記者代香港及一些知名人士求籤為例,首先,誰賦予有關記者可以為全港求籤的重任?當傳媒經常批評特首亦不能代表港人的年代,請問記者何以可以代表全港市民?若不同報館的記者求到不同的籤又怎麼辦?以往就算民政事務局長或鄉議局主席代全港求籤亦非人人認同,不過,此事起碼有悠久的歷史傳統,有條件成為一宗受人關注的「新聞」,亦非傳媒自己製造出來的。

更荒謬的是傳媒不但為全港求籤,甚至自行代表一批知名人士求籤,然後借籤文討論他們未來的政治發展和運程,這是徹頭徹尾的製造新聞!「被求籤」的人與記者非親非故,當中不少有其他宗教信仰,根本從來不會亦不打算求籤,這簡直是強行扭曲當事人的信仰,違反當事人意願去做一些與公眾利益全無關係的新聞炒作。若果將此等炒作合理化,傳媒倒不用再為明天有沒有新聞頭痛了,除了輪流為知名人士求籤之外,亦可以請相士輪流為他們看相、算命,甚至可以為他們種生基、打小人,看看會不會改變香港的命運。


(文章刊載於成報 4/2/2016)